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, founded Jan. 23, 2017
◎對象:不分宗教信仰、年齡、性別、族群等多元及差異,只要願意敞開對話、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,都歡迎參加。
◎處境查經班@台北全台語:每主日晚上7:00於濟南教會(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)後棟交誼廳 02-23217391
◎處境查經班@台北:每週一晚上6:30於濟南教會(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)後棟交誼廳 02-23217391
◎處境查經班@台南:每週六下午2: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(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)
◎處境查經班@台南六甲:每週五晚上7:30於六甲教會(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)
◎處境查經班@高雄: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(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)電話洽詢0973 595 552

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

約拿書 3:1-10

高雄處境查經班
2018/1/11
約拿書 3:1-10
1上主再次對約拿說:
2「起來,到尼尼微大城去,傳達我給你的信息。」
3這次約拿聽從了上主的吩咐,去了尼尼微。那城很大,要三天才能走遍。
4進城的當天,約拿就對眾人高聲喊叫:「再過四十天,尼尼微就要滅亡了!」
5尼尼微人聽信了上帝的信息,從最尊貴到最卑微的全都宣佈禁食,穿上粗麻衣來表達哀傷。
6尼尼微王一聽到約拿所宣佈的話,就從寶座上下來,脫下王袍,穿上粗麻衣,坐在灰燼中。
7之後,王和貴族就向全城頒佈了這個法令: 「任何人,甚至包括牛、羊等牲畜,都不可吃喝。
8人和牲畜都要披上服喪穿的粗麻衣,每個人都要懇切地向上帝禱告。必須離棄自己的惡行,停止一切暴行。
9誰知道呢?或許上帝會改變主意,不發烈怒消滅我們。」
10上帝看見他們所做的,又看見他們停止作惡,就改變了主意,沒有照他所說的消滅他們。


一、 在這段經文中,你看到了哪些內容(重要名詞或觀念,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、數)?(小組討論5分鐘)

人 :約拿、尼尼微王、牲畜、牛羊、尼尼微眾人、上帝、貴族、
事 : 禁食、粗麻衣、傳信息、消滅和不消滅、懇切禱告、停止作惡、改變主意、從王位上下來、表達哀傷、高聲喊叫、頒佈法令、上帝看見他們所做的、上帝叫約拿去尼尼微、不發烈怒
數 : 40天、3天
物 : 灰燼、王袍、
地 : 尼尼微城、

二、當尼尼微城的人民和王聽到約拿宣告上帝要毀滅這城的訊息,他採取了哪些認罪悔改的行動?你在這些認罪悔改行動的背後看到了人們什麼樣的態度?(小組討論10分鐘)
行動 - 用哀傷表達認罪悔改、停止一切暴行、尼尼微王放下自己為眾人禱告、王和大臣頒佈法令-任何人,甚至包括牛、羊等牲畜,都不可吃喝表達哀痛想悔改、全城人包括國王以及牲畜都穿上粗麻衣禁食懇切禱告、聽進上帝的信息、知道自己的惡行、

態度 – 對上帝的話沒有懷疑、真心知罪認罪、知錯能改、堅定有決心的執行禁食悔改行為、謙卑、敬畏上帝、沒有抱怨、敬虔、置之死地而後生、跟他拚了跟上帝談條件、順服約拿所說上帝的信息、害怕、後悔


三、在你的生命歷程中,是否親身經歷過或見證過其他人為自己的錯誤而悔罪的經驗?若有,請分享這些經驗(自己或他人的經驗或見證皆可)。(小組討論15分鐘)

<個人分享>

四、上帝透過約拿來警告尼尼微城人的罪惡和毀滅的預告。若以當代社會或當代教會的眼光來看,你認為哪些問題是上帝對現代人或現代基督徒的警告?誰可能是約拿?面對上帝的警告,不同的人又分別做出了哪些不同的回應?(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)
環保組織、科學家及工作者對地球暖化,環境危害所造成的後果提出的警告
相信上帝沒有定罪LGBT的神學家、老師、牧師對保守基徒提出的挑戰和警告
同事、主管對自己提出的勸告

五、3:10當中敘述上帝看到尼尼微人悔罪的行動,因而改變心意並不再降災。至此,已可清楚看出〈約拿書〉試圖呈現兩種對於「人」的對比觀點。你認為這種兩種對比的觀點分別是基於什麼樣的核心價值?若以當代處境的眼光來看待這些經文,請你舉出以這兩種觀點看待「人」的例子?(全體討論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